:::

【64級阿語系校友】圓桌會議執行長柯樹人觀點:「跟自己約會、許精彩未來」

【本報記者張維容訊】

64級阿語系校友、圓桌會議顧問公司執行長柯樹人從人人稱羨的外交領域,到毅然闖盪會展產業,並開創嶄新的國際成就。他的精彩經歷,為職涯感到迷茫的大學同學指引出不同的思維。近日柯樹人先生應阿語系之邀,為母校帶來會展產業與未來科技趨勢的共舞,同時在這變化萬千的時代中,認識自己並瞭解如何自處。

榮獲17項「臺灣會展獎」肯定的柯樹人勉勵政大人對自己的生涯規劃,要建立投資報酬率(ROI, Return On Investment)的概念,要估算花了多少時間及智慧投資自己,並能從中得到什麼收穫,同時要「隨時磨利自己的工作技能」。柯樹人也勉勵政大人永遠樂於探索、不忘觀察學習,但也別忘記在忙碌的同時,也留有與自己獨處的時間,並且對生命中遇到的人們表達感激。他認為「誠信」就是拉拔自己最好的價值,擁有自信搭配專業及國際化的創新思維,是未來競爭力的關鍵。智慧、責任感及包容心更決定一個人,能否從管理人提升至領導人格局,進而開創自己未來的藍海。

柯樹人認為,我們所處的時代變化快速,即使已經具有自主、多元、互動、語義網路內容、人工智慧應用、三D設計以及數位資訊無所不在等多項特性,而仍有高達80%的商業模式尚未建構,人類仍然有極大的空間去發展,會展產業也是其中不可或缺的環節之一。

會展產業方面,依據會展內容可以分為「MICE」:會議(Meeting)、獎勵旅遊(Incentive Travel)、大型年會(Convention)與活動展覽(Event/Exhibition)等四大面向,其影響面更擴及場地、餐飲、視聽音響、住宿旅遊,交通旅運等,帶來的經濟效益,巨大可觀。而商務會展參與者相較於觀光客所帶來的消費加值,更是高出三倍有餘,全球先進國家無一不重視這項極具經濟附加效益的會展產業。

柯樹人更進一步指出,未來會展產業發展趨勢將與科技密不可分,而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衝擊影響科技研發走向,也深度影響會展產業發展進程。雖然今年許多會展因疫情而延期或取消,但使用線上視訊會議(虛實整合)的機會越來越多,連帶新科技設備(如全像式投影)、APP及人臉辨識的整合運用也越見成熟。他更預測,人工智慧的應用或許會讓(客服機器人)成為會展策劃人員的同事,而未來會展管理的專業職能,也將產生「平台經濟」的綜效。